-风起时

-无固定圈子 慎关
-躺尸中

【指环王/整理】莱戈拉斯原文相关出场

>> 


纯手打 未校对  译林朱学恒译版但习惯性把勒苟拉斯打成莱戈拉斯


历时近四天,终于完成了这份整理,共计两万多字


合上书时,播放器正好放起了The Last Goodbye


不知为何,痛哭了一场


大概是因为这个故事终于结束了吧 不管是电影还是小说


有关莱戈拉斯的一切彻底结束了


不管如何 今后还是会爱着莱戈拉斯


 


 


 


>> 


《指环王1:魔戒重现》第二卷-第二章 爱隆召开的会议


另外还有一名身穿绿色和褐色衣服的陌生精灵莱戈拉斯,他是幽暗密林的精灵王瑟兰迪尔之子,也是王的信差。


 


“糟糕!糟糕!”莱戈拉斯大声道,他俊美的脸上露出了愁容,“现在该我报告坏消息了。我原先只知道这事不妙,但直到刚刚我才知道这有多糟糕。史麦戈,也就是你们口中的咕鲁,已经逃跑了。”


 


“这并非因为我们的疏忽,”莱戈拉斯说,“但或许和我们的善良待人有关。而且,我们怀疑这犯人得到外人的帮助,他们对我们知之甚详。在甘道夫的要求下,我们日夜监视这个怪物,虽然我们对这工作感到十分疲倦。但甘道夫特别交代过我们,他或许还有希望被治好,而我们又不忍心让他终日被囚禁在不见天日的地洞中,那可能会让他落回原先邪恶的思想里。”


 


莱戈拉斯继续道:“在天气好的时候,我们会领着咕鲁在森林里散步,有一株离群甚远的大树是他最喜欢攀爬的地方。通常,我们会让他爬到树顶,感受那自由吹拂的风;但我们都会在树下安排一名守卫。有一天,他上去之后拒绝再爬下来,而我们的守卫又不想跟着爬上去。咕鲁手脚并用的攀爬能力十分惊人;因此,守卫继续坐在树下一直等到天黑。


“就在那个无星无月的夏夜,半兽人悄然无息地进攻了我们,我们花了一些时间将他们击退。虽然他们人数众多,又十分凶猛,但森林可是我们的故乡,他们只惯于在山中行动。当战斗结束时,我们发现咕鲁不见了;他的守卫不是被杀,就是被俘虏了。直到那时我们才明白,这场攻击是为了拯救他而来,而他也预先就知道了。这诡计是如何图谋而成,我们猜不透。不过,咕鲁非常狡猾,而魔王的爪牙又遍布各地。恶龙被杀那年一并被除掉驱散的魔物又再度大举入侵;除了我们管辖的区域,幽暗密林又再度成为一个充满邪气的地方。


“我们之后就再也找不到咕鲁。我们追踪它夹杂在一大群半兽人当中的足迹,直到森林的深处,一直往南走;但不久之后他就摆脱了我们的追踪,而我们也不敢再继续往下追;因为我们已经靠近了多尔哥多,那里仍旧是个非常邪恶的地方,我们不会去那里。”


 


 


《指环王1:魔戒重现》第二卷-第三章 魔界南行


“至于其他人,他们必须代表这世上爱好自由与和平者:精灵、矮人和人类。莱戈拉斯代表精灵,葛罗音之子金雳代表矮人,他们至少愿意走到迷雾山脉的隘口,或甚至更远。至于人类,与你同行的将有亚拉松之子亚拉冈,因为伊西铎的戒指与他息息相关。”


 


莱戈拉斯背着一张弓和一筒箭,腰间插着一柄白色长刀。


 


其他人排成一行,目光锐利的莱戈拉斯负责担任后卫。


 


“的确。”莱戈拉斯说,“但此地的精灵对我们这些居住在森林中的西尔凡精灵来说是很陌生的,而这里的青草与事物也都忘了他们。我只听见岩石在哀悼他们:他们将吾等深掘,将吾等雕刻出完美的景象,建造出高耸入云的建筑,但他们已经离去了。他们已经离去。许久之前,他们就已前往海港扬帆离去。”


 


“如果甘道夫愿意举著火把在前面开路,搞不好可以融化出一条路给你们走。”莱戈拉斯说道。大雪对他只造成了一些困扰,远征队中只剩他还有心情开玩笑。


 


莱戈拉斯嘴角挂着微笑打量着他们,然后转身面对其他人,说:“你们刚刚说应该由最强壮的人来找路,对吧?不过我说,该耕田的就去耕田,擅水性的就去游泳,至于要踏雪无痕、在草叶上疾奔,还是交给我们精灵吧!”


话一说完,他就轻盈地一跃而出。弗罗多仿佛第一次注意到(虽然他早已知道),这名精灵一如往常,只是穿着轻便的鞋子,而非穿着长筒靴,他在雪上几乎没有留下任何脚印。


“再会啦!”他对着甘道夫说,“我去找太阳啰!”接着,他仿佛踏在坚实的泥土上一般飞快地直奔而去,很快就超越了两名步伐笨重的人类,如风般消逝在岩石的转角。


 


或许经过了一个小时,但在众人的感觉中似乎过了很久,然后他们终于看到了莱戈拉斯回来了。同一时间,波罗莫和亚拉冈也出现在转角处,吃力地走上斜坡。


“可惜啊!”莱戈拉斯边跑过来时边喊,“我没把太阳带回来。她正在南方澄蓝的大平原上散步哪,红角小丘上这点小雪一点也不困扰她。除此之外,我还有一些好消息要告诉那些得用脚走路的倒霉家伙。转过弯之后有一个大雪丘,我们强壮的人类差点就被活埋在那边。他们很绝望,幸好我回来及时告诉他们,那个雪球只比一道墙宽不了多少。而在雪丘的另一边,雪突然变得很少,再往下去,那里的雪薄得像一层白床单,只够凉凉哈比人的脚趾头而已。”


 


梅里和皮聘被放在另一边,跟莱戈拉斯一起等着队伍的其他人抵达。


 


就如莱戈拉斯所说的一样,他们发现越往上走积雪就越来越浅,连哈比人都可以开始靠着自己行走了。


 


 


《指环王1:魔戒重现》第二卷-第四章 黑暗中的旅程


“我不想去摩瑞亚。”莱戈拉斯说。


 


莱戈拉斯的弓弦弹奏着死亡的乐章。


 


只有莱戈拉斯四散在山顶的箭矢和焦黑的树干是昨夜恶战的证明。每支箭矢都毫发无伤,只有一只例外:它只剩下箭头。


 


“我也没听说这里和精灵有关系。”莱戈拉斯表示。


“我都听到了,两位,”甘道夫说,“而现在我也不会予以评断。但我恳求两位:金雳和莱戈拉斯,至少携手同心帮助我们渡过这难关,我需要你们两个的力量。这扇隐藏的门还没打开,我们越早打开它越好,天就快黑了!”


 


莱戈拉斯则贴在岩壁上,似乎在倾听着什么。


 


“这是高等精灵的圣树!”莱戈拉斯惊呼道。


 


在佛罗多之后则是山姆,再之后则是莱戈拉斯和年轻的哈比人们。


 


金雳矮人单调笨重的闷响、波罗莫沉重的脚步声、莱戈拉斯轻盈的步履声、哈比人轻微不可闻的步伐,以及亚拉冈缓慢、坚定、大步跨出的声音。


 


 


《指环王1:魔戒重现》第二卷-第五章 凯萨督姆之桥


“他们来了!”莱戈拉斯大喊。


 


莱戈拉斯百步穿杨的神技射穿了两名半兽人的咽喉,金雳一斧扫断跳上巴林墓碑的半兽人的双腿,波罗莫和亚拉冈斩杀了更多的半兽人。


 


莱戈拉斯转身穿弓搭箭,虽然这对他所携带的短弓来说距离太远了些。正当他将弓弦拉满,他的手却因为震惊而滑开,箭矢落到地上;他惊恐地大喊了一声。


“啊,啊!”莱戈拉斯哭喊着,“炎魔!炎魔来了!”


 


 


《指环王1:魔戒重现》第二卷-第六章 罗斯洛立安


终于,莱戈拉斯转过头,发现他们已经远远落后,他上前和亚拉冈说了几句话。


 


“罗斯洛立安!”莱戈拉斯高兴地大喊,“罗斯洛立安!我们终于来到了黄金森林。唉,真可惜现在是冬天!”


 


“我族的同胞,已经很久没有回到过这个曾是故乡的地方。”莱戈拉斯说,“但我们听说,又被称作罗瑞安的罗斯洛立安并没有被舍弃,因为此地拥有一种驱赶邪恶的神秘力量。当然,极少有人看到其中的居民,他们可能都居住在森林中心,距离这北边的边境还很远。”


 


“这是宁若戴尔河!”莱戈拉斯说,“西尔凡精灵为了这条河作了许多歌谣,我们在北方依旧传唱着这些歌谣,记得它瀑布上的美丽彩虹,以及漂浮在水面泡沫中的金色花朵。但如今世局黑暗,宁若戴尔河的桥梁已经断折。我要在这里冲冲脚,据说这河水对于治疗疲倦有奇效。”他一马当先爬下那陡深的河岸,踏入河水中。


“跟我来!”他喊道,“水并不深,我们可以直接涉水过河!我们可以在河对岸休息,瀑布的水声或许可以让我们暂时忘却哀伤,领我们进入梦乡。”


他们一个接一个爬上河岸,跟随莱戈拉斯。


 


莱格拉斯告诉他们许多有关罗斯洛立安的故事,都是幽暗密林的精灵们珍藏在心里的,那时世界尚新,阳光和星光自由自在地照耀在大河安都因两岸的草地上。


“你们听见宁若戴尔河的声音了吗?”莱戈拉斯问道,“我唱首有关宁若黛尔小姐的歌谣,她许久之前居住在这条和她同名的溪水旁。这支歌谣用我们森林的语言唱起来非常美,但我会把它翻译成西方语,如同瑞文戴尔有些人吟唱的那样。”在树叶的沙沙声中,他开始用十分温柔的声音唱道:


远古的精灵美女,


如同白日闪亮星辰,


穿着银灰的丝履,


披着黄金镶边白斗篷。


 


她眉宇间有星辰闪烁,


光芒照耀她的发丝,


阳光射在树干如琥珀,


在那美丽的洛立安罗斯。


 


她长发飘逸,双手雪白,


自由自在又美丽;


她在风中轻盈地摇摆,


如菩提树枝叶般旖旎。


 


在宁若戴尔瀑布旁,


清澈冰冷的水边,


她声音如同银铃响,


落在闪亮的池间。


 


今日无人知晓她曾漫游之处,


不管是阳光下或是阴影中;


因为宁若戴尔就此迷散四处,


消失在山脉中。


 


精灵船只出现在灰港岸,


就在那神秘的山脉下,


静候她多日却未出现,


海岸浪花无情地拍打。


 


北地的夜风刮起,


发出阵阵的怒号,


将船只吹得远离泊地,


随着那潮水飘摇。


 


曙光初出大地已失,


灰色山脉缓缓沉没,


汹涌巨浪平地而起,


浪花在半空中飞落。


 


安罗斯看着远去的海岸,


现在已遥不可及,


诅咒这只无情的船,


让他与宁若戴尔远离。


 


他是古代精灵之王,


谷地和树木之王,


春天的树木散发金光,


在罗斯洛立安美丽梦土。


 


人们看见他跳下海中,


如同箭矢离弦,


不顾水深浪汹涌,


如展翅飞翔的海燕。


 


风吹拂他分散的长发,


浪花在他身上闪亮;


人们看见他健美无瑕,


如同天鹅游弋在海上。


 


西方世界音讯杳,


海岸上空等无期,


精灵们再没有听到,


安罗斯王的消息。


莱戈拉斯哽咽得唱不下去了。“我无法再唱下去了!”他说,“这只是其中一部分,我忘记了很多。这是首很长、很凄美的歌谣,它诉说由于矮人在山脉中唤醒了邪恶,悲伤如何临到了罗斯洛立安,这名字的意思是,'繁花盛开的罗瑞安'。”


 


“我没有这样说,但邪恶还是来了。”莱戈拉斯哀伤地回答,“于是,许多宁若戴尔的同胞离开了自己的居所,而她在南方远处的白色山脉中迷了路,再也无法前往爱人安罗斯等候她的船上。但是,在春天,当风吹在这些新叶上的时候,我们依旧可以从和她同名的瀑布中听见她的声音。而到南风吹来的时候,安罗斯的声音会从海上飘来。因为宁若戴尔河流入银光河,也就是精灵所称呼的凯勒布兰特河,而凯勒布兰特河又流入大河安都因,安都因则流入罗瑞安精灵扬帆出海的贝尔法拉湾。不论是宁若戴尔或是安罗斯,都再也没有回来过。


据说她曾在靠近瀑布处的树上搭建了一间屋子;因为这是罗瑞安精灵的习惯,搭建树屋居住其上,或许现在也还是这样。因此,人们称呼他们为凯兰崔姆,意思是'树民'。在森林的深处有十分高大的神木,森林之民不像矮人一样挖地居住,魔影出现之前也不建造岩石的堡垒。”


 


“由我来爬上去。”莱戈拉斯说,“爬树我最拿手,不管是从树底下或从树枝上开始。虽然这些树木对我而言有些陌生,只是在歌谣的记载中出现过。它们叫做梅隆树,意思是说它们会开黄花。但我从来没爬过这类树木,让我先看看它们的形状和生长的方向。”


 


“那你就在地上挖洞吧,”莱戈拉斯没好气地说,“如果你们比较喜欢这样,那就尽管做。若你们想要躲开半兽人的追杀,手脚就得利落点。”他轻而易举地跳了起来,抓住树干,正当他摇晃着身体,想要往上摆荡的时候,上方树影中突然传出来一个声音。


“Daro!”那声音命令道,莱戈拉斯一惊落回地面,恐惧地贴在树干上动也不动。


“统统不要动!”他对其他人低语道,“不要开口,不要动!”


 


“没错,他们是精灵,”莱戈拉斯说,“他们还说你的呼吸声大到可以让他们在黑暗中射中你。不过他们也说,你们不用害怕。他们已经发现我们很长一段时间了。他们在宁若黛尔河对岸就听见我的声音,知道我是他们北方的亲族,因此他们没有阻挡我们过河;之后他又听到了我唱的歌谣。现在,他们要求我和佛罗多一起爬上去;他们似乎有些关于他和我们冒险的消息。其他人他们要求在树底下稍候,等他们决定到底该怎么做。”


 


莱戈拉斯轻巧迅捷地爬上去,佛罗多则是小心翼翼地跟在后面。


当佛罗多终于上到瞭望台时,他发现莱戈拉斯和另外三名精灵坐在一起。


 


“八名,”莱戈拉斯说,“我、四名哈比人、两名人类,其中一名是阿拉冈,是拥有'精灵之友'称号的西方皇族。”


 


“第八名是个矮人。”莱戈拉斯不情愿地说。


 


莱戈拉斯立刻爬下绳梯去传达哈尔达的安排,之后梅里和皮聘立刻顺着绳梯爬上平台。


 


最后,他终于在宁若戴尔的甜蜜呢喃和树梢微风的吹拂下睡着了,耳边还不停的回响着莱戈拉斯唱的歌。


 


“再会了,甜美的宁若戴尔!”莱戈拉斯回头大喊。


 


“我可以这么走,”莱戈拉斯说,“但其他人可不行,难道要他们游泳吗?”


 


“该死的硬颈矮人。”莱戈拉斯说。


 


“各位不要动气!”亚拉冈说,“如果各位还承认我这个领导者,你们都必须照我说的做。对矮人来说,只他挑出来太不公平。我们愿意都蒙住眼睛,连莱戈拉斯也不例外。虽然这样会让我们的旅程无聊而缓慢,但这样是最好的。”


金雳突然笑了起来:“我们看起来会像是一队快乐的傻蛋!哈尔达愿意担任领着一群乞丐的导盲犬吗?不过,只要莱戈拉斯一人跟我一起蒙眼我就满意了。”


“我是精灵,四周都是我的同胞!”这次换来格拉斯生气了。


“这回我们该说'该死的顽固精灵'了吗?”亚拉冈说,“不要小孩子气了,远征队所有的成员都应该同甘共苦。来吧哈尔达,蒙起我们的眼睛!”


 


“唉,这种愚行真是浪费了大好时光。”莱戈拉斯说,“在此都是魔王的敌人,但我却必须蒙着眼睛走,无法欣赏在阳光中走在金色树叶下的欢乐美景!”


 


 


 《指环王1:魔戒重现》第二卷-第七章 凯兰崔尔之镜


“我先走!”哈尔达说,“佛罗多第二个,接下来是莱戈拉斯,其余人的顺序就随各位的意思。对不习惯的人来说,这要爬上很长一段时间,不过,你们中途可以休息。”


 


“欢迎瑟兰迪尔之子!北方我族的同胞实在太少前来拜访了。”


 


“我们之前并未向哈尔达提及我们的经历和目的。”莱戈拉斯说,“一开始,我们很疲倦,而危险又紧追在后;稍后,我们欢喜地走在美丽的罗瑞安中几乎忘却了心中的悲痛。”


 


“那是魔苟斯的炎魔!”莱戈拉斯说,“在所有精灵的敌人中,除了坐镇邪黑塔的魔王之外,他是最致命的克星。”


 


除了亚拉冈和莱戈拉斯之外,没有人能够承受她的目光。


 


莱戈拉斯经常与树民待在一起,经过第一夜之后,他就没有再和众人一起过夜,只是偶尔回来和他们一起用餐和交谈。通常,他会带着金雳一起四处游历,其他人对他的改变都感到十分惊奇。


 


但即使莱戈拉斯和众人在一起,他也不愿意为众人翻译,说他自己没有这个技巧,并且对他而言,这还是太过切身的伤痛,会令他哭泣,还无法作歌来回忆。


 


 


《指环王1:魔戒重现》第二卷-第八章 再会,罗瑞安


波罗莫、梅里和皮聘在另一只船上,第三只船是现在已成了莫逆之交的莱格拉斯和金雳。


 


她赐给莱戈拉斯的是树民们所使用的长弓,远比幽暗密林的短弓要坚韧和细长,上面的弓弦还是用精灵的头发做的,另附一袋精工制造的箭矢。


 


“这是我和最美丽造化的最后一面,”他对莱戈拉斯说,“自此以后,除了她所赐给我的礼物,我不会再用美丽来称呼万物。”他将手放在胸口上。


“告诉我,莱格拉斯,为什么我要参加这项任务?我根本不知道真正的危险在何处!爱隆说得真对,我们根本看不见会在路上遇到什么状况。我害怕的是在黑暗中遭受拷打的危险,但这并没有阻止我。可是,如果我知道会面对这种光明和愉悦之险,我就不会参加。现在,即使今晚我将直接面对黑暗魔王,也不可能受到比这别离更重的伤害了。唉!葛罗音之子金雳啊!”


“不,”莱戈拉斯说,“你应该为我们每个人感叹!以及为所有未来的人们感叹。因为这就是天理,找到就代表着失去,就如那些在奔腾流水上行舟之人。但是,葛罗音之子金雳,我认为你是蒙受祝福的,因为你是自愿承受这失去之苦,因你本来可以做另一项选择。但你没有遗弃自己的伙伴,你的奖赏就是罗斯洛立安的记忆将永远毫无瑕疵、清晰地存留在你心头,永不褪色,永远生动鲜明。”


“或许吧,”金雳说,“谢谢你的这番话语。你的诚信真意我毫不怀疑,但是再好的安慰也都还是冰冷的。人心想要的绝不是回忆。”


 


 


《指环王1:魔戒重现》第二卷-第九章 大河


莱戈拉斯的心正奔驰在夏夜星空下北方山毛榉森林间的草原上。


 


“莱戈拉斯,那是什么?”他指着北方的天空说,“像我想的一样,那是只飞鹰吗?”


“是的,”莱戈拉斯说,“那是只飞鹰,是只在狩猎的飞鹰。不知道这代表了什么意义,他距离平常的山脉栖息地实在太远了。”


 


“Yrch!”莱戈拉斯吃惊地冒出自己的语言。


 


莱戈拉斯放下桨,拿起罗瑞安的长弓,一溜烟地跑上岸边。他穿弓搭箭,瞄准着对岸的黑暗阴影。随着他的每一箭射出,对岸就会传来一声惨叫,但从这边什么都看不见。


 


“伊尔碧绿丝!姬尔松耐尔!”莱戈拉斯叹着气,抬头往上看。


 


“感谢凯兰崔尔的弓箭,和莱戈拉斯的巧手和锐眼!”金雳嚼着一片兰巴斯说道,“老友,那可真是黑暗中漂亮的一箭!”


“但谁知道射中的是什么呢?”莱戈拉斯说。


 


莱戈拉斯在船上变换了个姿势。“不,时间并没有静止,”他说,“但变化和生长这两样东西并非在每个地方都一样。对于精灵来说,世界在他们的四周移动,有极快速也有极慢速。快速的原因是他们自己极少变动,而所有其他一切皆如飞而去,这对他们来说是很悲伤的;慢速的原因则是因为他们自己从来不计算时间的流逝,至少不会为了他们自己这样做。对他们来说,四季的更替不过是漫长时间流中不断重复的泡沫而已。但是,在阳光下所有的万事万物都有其终点。”


 


众人一致决定由亚拉冈和莱戈拉斯先上岸沿岸勘察,其他人则留在船上。


 


佛罗多心情沉重地看着莱戈拉斯和亚拉冈爬上陡峭的岸边,消失在迷雾中。但是,事实证明他是过虑了。过了不到两三个小时,还没到中午,两人的身影就再度出现。


 


连莱戈拉斯都不知道这是用精灵国度中的什么树木雕凿的,但这木头既坚韧又很轻,只要梅里和皮聘两人,就可以轻松抬着它在平地上走。


 


 


《指环王1:魔戒重现》第二卷-第十章 远征队分道扬镳


“我也愿意跟随他。”莱戈拉斯说,“现在离开他实在太不够朋友了。”


 


莱戈拉斯和金雳也迈步狂奔,远征队的成员似乎突然间都疯狂了起来。


 


 


 


《指环王2:双城奇谋》第三卷-第一章 波罗莫的告别


他泪流满面地发呆了片刻,当莱戈拉斯和金雳找到他时,他仍旧紧握着波罗莫的手。


 


金雳手中握着斧头,莱戈拉斯手中握着长刀,他的箭袋已经全空了。当他们来到草地上,一时之间都愣在当场。接着,两人不约而同低下头,为眼前的景象哀悼,他们都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情。


“唉!”莱戈拉斯走到亚拉冈的身边说,“我们在森林中杀死了许多半兽人,早知如此,我们应该早点赶来这里。我们一听到号角声就赶了过来,但是,还是太迟了……你还好吧?”


 


“我们必须先料理牺牲的弟兄。”莱格拉斯说,“我们不能让他和这些该死的半兽人一起暴尸荒野。”


 


“那么,就让我们先做能做的事情吧。”莱戈拉斯说,“我们没有时间和工具来妥善安葬伙伴,也没时间为他堆建坟墓,也许我们可以为他堆个石冢。”


 


“而我,”莱戈拉斯说,“会收集所有还可使用的箭矢,因为我的箭囊已经空了。”他在四周的地上以及武器堆中搜寻着,找到不少完好无损,但剑身比半兽人惯用的长的箭矢。他仔细端详着那些箭。


 


“不对,”莱戈拉斯说,“索伦不会使用精灵的符文。”


 


亚拉冈站在湖边,看顾着担架,莱戈拉斯和金雳,则匆匆赶回帕斯加兰。 


 


“有件怪事!”莱戈拉斯说,“岸边只有两条船,我们找不到另一条。” 


 


莱戈拉斯接着唱下去:


从那汹涌的海岸南风吹来,越过沙丘和岩石;


带着海鸥的哭喊飞向前,在那门口悲叹多时。


“喔,低叹的风儿,南方是否有什么消息?


俊壮的波罗莫人在何方?他迟迟不归,我只能空等悲戚。”


“别问我他最后落脚何方——无数白骨


躺在白色沙滩,衬着黑色海岸,和天空的悲苦。


无数魂魄流入安都因,在海中消失无踪。


问那北风,问那北风可有他们的音讯传送!”


“伟哉波罗莫!向海的路过了那大门的一直往南,


但你的身影却再也不会随燕鸥从灰暗海口回还。”


 


“或许是那些半兽人找上他,他就这样跑了。”莱戈拉斯说。 


 


“好吧,现在至少确定了一些事情。”莱戈拉斯说,“佛罗多已经离开河的这岸了,只有他会划走船。山姆和他在一起,只有他会拿走他的背包。”


 


“世界上没有其他的种族会造成这样子的足迹,”莱戈拉斯说,“他们喜欢破坏甚至不在他们道路上的一切动物和植物。”


 


 


《指环王2:双城奇谋》第三卷-第二章 洛汗国的骑士


“你想他们会往哪个方向转?”莱戈拉斯问,“会像你猜的一样,向北往艾辛格,或向法贡森林直走?或者,他们会往南渡过树沐河?”


 


莱戈拉斯走在前方。突然间,精灵大喊一生,其他人立刻跑向他。 


 


“不过,不管你怎么样解读,这看起来都不算绝望。”莱戈拉斯说,“半兽人的敌人多半就是我们的朋友。这一带山区有任何居民吗?” 


 


“你们看!”莱戈拉斯指着湛蓝的天空大声说道,“又是那只巨鹰!它飞得很高,似乎正准备远离这块土地,回到北方去。它的速度非常快,你们看!”


“我们看不见,亲爱的莱戈拉斯,连我都看不见它的踪影。”亚拉冈无可奈何地说,“它一定飞得非常高,如果我们之前看到的就是它,不知道它究竟在执行什么样的任务……你们看!更紧急的状况逼近了,草原上有什么东西在移动!”


“应该是很多生物才对,”莱戈拉斯说,“我只能看出那是一大群步行生物,但我没办法判断它们的种族。它们距离我们好几十哩,我猜至少三十六哩以上,这块大平原很难让人准确估计它的距离。”


 


莱戈拉斯深吸一口气,仿佛长期在荒漠中饱受干渴之苦的旅人,终得品尝甘泉一般地享受这一切。


“啊!这种绿意盎然的味道。”他说,“比饱睡一顿更令我精力充沛,让我们快跑吧!” 


 


“这是精灵斗篷的别针!”莱戈拉斯和金雳不约而同地大喊。 


 


“我们只能希望,他没有为如此勇敢的行为付出太大的代价。”莱戈拉斯说,“来吧!我们继续赶路!我一想到这些快活的小家伙,被像是畜生一般地驱赶,就觉得心痛不已。” 


 


“除非我们的敌人也停下来休息,不然只要我们停下脚步,他们就会把我们远远抛在后头。”莱戈拉斯说。 


 


“半兽人极少在光天化日下行军,但这群半兽人却毫无顾忌。”莱戈拉斯说,“想当然尔,他们不会在晚上休息。”


 


“他们留下的痕迹是笔直的,就我所看到的蛛丝马迹判断,他们既不会往左也不会往右走。”莱戈拉斯说。


 


“从那之后半兽人一定已经加强了警戒,而俘虏们也会变得太疲倦而无法逃出他们的掌握。”莱戈拉斯推断道,“除非有我们的协助,否则他们绝对难以逃脱。至于如何救他们,现在我还不知道,但我们得先赶上他们再说。”


 


“我的心敦促我该继续走,”莱戈拉斯说,“但我们必须集体行动,我愿意听从你的决定。”


 


金雳依旧沉睡着,但莱戈拉斯如同一株年轻的树木沉默伫立在无风的夜里,若有所思地凝望着北方的黑暗大地。


“他们在很远很远的地方。”他哀伤地转向亚拉冈说,“我心里知道他们今晚没有停下来休息。现在,只有老鹰可以赶上他们了。”


 


“我恐怕他们已经远离我的视力范围,不论我是站在山上、平原,还是在月光和日光下,都看不见他们了。”莱戈拉斯说。


 


“我们赶快走吧!”莱戈拉斯说。


 


“我现在最痛恨的一件事,就是休息和停顿!”莱戈拉斯说,“半兽人已经超前了,仿佛索伦的鞭子在驱赶着他们一般。我担心他们可能已经抵达了森林和幽暗的山丘中,现在甚至已经进入阴影遍布的森林里了。”


 


“你说的没错!”莱戈拉斯说,“自从我们一下艾明穆尔高地,我就有同样的感觉。那种意志似乎不在我们身后,而是在我们前方。”他指向越过洛汗国,在一弯明月下显得黑沉沉的西方。


 


和前一天一样,莱戈拉斯第一个醒来,如果他确实阖过眼的话。“醒来!醒来!”他大喊着,“已经天亮了,森林的边缘有什么东西在等待着我们。我不知道那究竟是吉是凶;但我们必须响应它的召唤。快醒来!” 


 


只有莱戈拉斯的脚步依旧轻快,他的脚几乎完全不着草地,没有留下任何痕迹。精灵的干粮足以提供他所有需要的体能;而且他能睡觉,如果人类能称之为睡觉的话——他能一边睁着眼睛走在这世界的日光下,一边让他的大脑沉睡游走于精灵的迷离梦境中。


“让我们先爬上这座绿色山丘吧!”他说。 


 


“早晨又会开始吹东风的。”莱戈拉斯说,“倘若你们需要的话,就休息吧。但别放弃所有的希望。明天还是个未知数。太阳升起时,通常都会带来新的希望。”


 


亚拉冈和金雳陷入熟睡,每当他们醒过来时,都会看见莱戈拉斯站在他们身旁,或不停来回踱步,或用自己的语言低声唱着歌谣;在他的歌声下,深黑的天空绽放出一颗颗星斗。


 


莱戈拉斯则是站在他旁边,用他纤细的手指遮住日光,看向远方。在他烁亮的眼中那不是黑影,而是骑兵小小的身影,许许多多的骑兵,晨光闪耀在他们手中长枪的枪尖上,犹如天上闪烁的繁星,远超过凡人的双眼所能分辨。


 


“没错,”莱戈拉斯说,“共有一百零五匹,他们拥有金黄色的头发和闪亮的长枪,为首之人身形十分高大。”


亚拉冈微笑道:“精灵的眼光果然锐利!”


“才不算呢!这些骑士距离此地不过只有十五哩而已。”莱戈拉斯说。


 


“我看见有三匹马没有骑士,都未发现任何哈比人的踪影。”莱戈拉斯说。


 


“你们很快就会知道答案的。”莱戈拉斯说,“他们已经开始靠近了。”


 


“不,”亚拉冈说,“我们之中只有一名精灵,莱戈拉斯是来自远方幽暗密林的精灵。”


 


“还有我在,”莱戈拉斯用人眼无法分辨的速度弯弓搭箭,瞄准对方,“在你挥剑之前,就会被我一箭射死。”


 


 


金雳和莱戈拉斯惊讶地看着这位同伴,因为之前从未看过他以这样的气势说话。有那么一瞬间,莱戈拉斯的双眼似乎看见亚拉冈的眉心闪起一道白色的火焰,犹如一顶闪烁发光的皇冠。


 


“来吧,金雳好友,你可以坐在我背后。”莱戈拉斯适时伸出援手,“这样就没问题啦,你也不需要借马或是担心别人的眼光。 


 


莱戈拉斯则获得一匹体格较小,但看起来性格刚烈、难以驾驭的马匹,他的名字叫做阿罗德。莱戈拉斯接着要求他们替他解下马鞍和缰绳。“我不需要这些东西。”他说,随即身轻如燕地跃上马背,出乎众人的意料,阿罗德乖乖地让他骑在背上,任凭他发号施令:精灵一向是这样和善良的畜生打交道的。金雳被拉上马背坐在朋友身后,他死命地抱着莱戈拉斯,紧张的神态丝毫不亚于坐在小船上的山姆。


“但甘道夫并未反对。”莱戈拉斯说。


 


“如果那些不幸的哈比人在森林中迷了路,火光也可以把他们吸引过来。”莱戈拉斯说。


 


莱戈拉斯独自站在空地上,望着深广阴暗的森林,身体微微前倾,仿佛正聆听着远方传来的呼唤。


 


莱戈拉斯猛然抬起头来看着伸展到他们头顶的大树枝桠。


“你们看!”他说,“这些树木看到火焰也很兴奋!”


 


过了好一会儿,莱戈拉斯开口了。


“凯勒鹏警告过我们不要太深入法贡森林,”他说,“亚拉冈,你知道原因吗?波罗莫所说的传说到底是什么?”


 


“你的见识比我广得多。”莱戈拉斯说,“在我的土地上我从未听过这类的事情,只除了一些歌谣中描述过欧乐金,也就是人类口中的树人,在许久之前居住在此地。法贡森林是个非常古老的地方,古老到连精灵都这么认为。”


 


莱戈拉斯早已毫无动静,他修长美丽的双手交叠在胸前,双眼则依精灵睡眠的方式睁开着,仿佛凝望着黑夜,又同时沉睡在梦里。


 


亚拉冈和莱戈拉斯,都因为他突如其来的举动惊坐了起来,瞪着同样的方向。


 


突然间莱戈拉斯惊呼出声:“马儿!马儿不见了!”


 


“几小时之前,你还不愿意坐上洛汗国的骏马呢。”莱戈拉斯笑道,“看来你有成为骑士的潜力。”


 


“如果你们想知道我在想什么,”他不久之后继续说道,“我认为,那是萨鲁曼。除他之外,还会有谁呢?你们记得伊欧墨的话:他打扮成老人的模样,戴着兜帽、披着斗篷四处行走。他把我们的马匹带走了,或赶跑了,我们被困在这里;记住我所说的话,前面还会有更多的麻烦!”


 


这一晚过得十分缓慢,莱戈拉斯在亚拉冈之后守夜,在那之后又是金雳。


 


 


《指环王2:双城奇谋》第三卷-第五章 白骑士


“为什么呢?”莱戈拉斯问道。


 


“或许吧!”精灵回答,“不过,这里的草丛很深而且很有弹性,即使是沉重的靴子也不一定会留下脚印。”


 


“不像。”莱戈拉斯回答,“我清楚听见它们的声音。若不是因为四周的黑暗和我们自己的恐惧,我会说它们是突然间太过兴奋了。它们的嘶鸣声就像是马儿看到许久不见的朋友一般。”


 


“好吧,这真是我们所找到的最大的谜团了!”莱戈拉斯大声说道,“一个被绑住的俘虏,竟然从半兽人和骑士的包围圈中逃了出来;然后他在没有任何掩饰的地方停了下来,利用半兽人的小刀割断绳索。可是这是怎么办到的?因为,如果他的脚被绑住,要怎么走路?如果他的手被绑住,又要怎么使用小刀?如果他的手和脚都没有被绑住,那他又为何隔断绳索?他对于自己惊人的表现很满意,于是坐下开舒舒服服地吃干粮!单从这点,就算没有罗瑞安的树叶,我们也可以推断这家伙一定是个哈比人。在那之后,我想他应该是长出了翅膀,高高兴兴地飞进树林里面去了。要找到他应该很简单,我们只要也跟着长出翅膀来就好了!”


 


“不管传说是怎么说的,我不认为这座森林有邪恶的气息。”莱戈拉斯说。他站在森林的边缘,身子微微前倾,仿佛正在聆听,同时睁大眼睛望向林中的暗影。“不,这不是邪气;就算有,也距离我们很远。我只能依稀听到黑暗之处有着黑色树木的动静。我们附近没有任何的威胁,但我可以感觉到监视和愤怒。”


 


“我当然知道,”莱戈拉斯说,“但它的确受过伤害。森林里有什么事情正在发生,或是即将发生。你们难道没感觉到那种风雨欲来的气氛吗?它让我喘不过气来。”


 


“这是座古老的森林,非常古老。”精灵说,“古老到几乎让我觉得自己又变年轻了,自从我和你们这些孩子一起旅行以来,从未有过这种感觉。这是座古老、充满了回忆的森林。如果在和平年代,我在此可能会觉得身心舒畅。”


 


莱戈拉斯和金雳把观察足迹的工作交给阿拉冈,不过实在没有什么痕迹可给他看。


 


“让我们上去看看四周吧!”莱戈拉斯说,“我还是觉得胸口有点闷,尝尝新鲜的空气对我可能比较好一些。”


 


“我们绕了一大圈路。”莱戈拉斯说,“如果我们在第二天或第三天就离开大河往西走,大家就可以毫发无伤地来到这里。前途果然是难以预料的啊!”


 


“不过我们还是到了这里,又正好陷入了罗网之中。”莱戈拉斯说,“你看!”


 


“森林里面的东西。”


 


“嘘!小声点!看那边!”莱戈拉斯指道,“就在森林里,我们之前经过的地方,就是他——你应该可以看见他在森林里面走动吧?”


 


莱戈拉斯拉起长弓,缓缓地拉开弓弦,仿佛有另一股力量在和他的意志对抗。他手上捻着一支箭,但却没有将它搭在弦上。


 


弓和箭果然从莱戈拉斯的手中掉下,他的手却依旧保持着原来的姿势。


 


金雳的手立刻握住斧柄,亚拉冈拔出剑,莱戈拉斯拾起了弓。


 


莱戈拉斯大喊一声,对着高空射出一箭,它化成一道火焰。


“米斯兰达!”他大喊着,“米斯兰达!”


 


“老鹰!”莱戈拉斯说,“大概是三天之前,我最后一次看见一只老鹰在很远的高空中飞翔,在艾明穆尔的上空。


 


“不是单独一人。”莱戈拉斯说,“我们认为山姆和他一起去了。”


 


“有鹰使徒!”莱戈拉斯惊呼一声,“我在萨恩盖宝激流上,用凯兰崔尔德的箭射了他一箭,让他从空中坠落。他让我们恐惧不已,那到底是什么生物?”


 


“可是那些哈比人呢!”莱戈拉斯打岔道,“我们千里迢迢前来找他们,你似乎知道他们在哪里。他们现在在哪里?”


 


“才不只是洛汗国的传说呢!”莱戈拉斯辩解道,“不,大荒原上的每名精灵都会吟唱这些树人的悲歌,但是,树人只存在于我们的记忆中。如果我遇到树人,我真的会觉得自己又变年轻了!至于树胡,这其实是'法贡'两个字翻译成通用语的称呼,但你似乎好像指的是一个人。这个树胡是谁?”


 


“他们会怎么做?”莱戈拉斯惊讶地问。


 


“那么我们岂不就不会再见到那些快乐的哈比人了?”莱戈拉斯说。


 


“是的,我们愿意一起跟随你!”莱戈拉斯说,“但首先,甘道夫,我必须知道你在摩瑞亚到底怎么了,好让我安心。你愿意告诉我们吗?难道你就不能多花一点时间,对朋友解释你是如何逃出的吗?”


 


她对莱戈拉斯则是说:


莱戈拉斯,绿叶在树下久


汝已度过快乐的时光。注意那大海,


若汝听见岸边的海鸥鸣叫,


汝之心将不再甘于被森林围绕。


 


“她的话语让人有不详的感觉,”莱戈拉斯说,“对于收到的人来说又含糊不清。”


 


“那你要怎么样?”莱戈拉斯说,“难道你宁愿她明明白白说出你的死期?”


 


“他们没有回来。“莱戈拉斯说,“这次恐怕要走很远了。”


 


“有三匹马。”莱戈拉斯看着平原的彼端,“你看看他们跑得多快,你看,那是哈苏风,旁边是吾友阿罗德!但领头的是一匹十分高大的骏马,我之前没有见过它。”


 


“我这才明白昨晚是怎么一回事,“莱戈拉斯身轻如燕地跃上了阿罗德的背,说,“不管它们一开始是不是因为恐惧而逃跑,后来它们都遇到了影疾,它们的首领,因此高兴地和它会合。甘道夫,你知道他就徘徊在附近吗?


 


“我看见了一道浓烟。”莱戈拉斯说,“那会是什么?”


 


 


《指环王2:双城奇谋》第三卷-第六章 金殿之王


甘道夫只给了他们几个小时的休息时间,莱戈拉斯和金雳睡着了,亚拉冈摊开四肢平躺在地上。


 


“莱戈拉斯,说吧!”甘道夫说,“告诉我们你看见了什么!”


莱戈拉斯伸手遮住刺眼的曙光,定睛一看。“我看见一条积雪所融成的溪流,”他说,“它是从山谷中的阴影里一路流出。东边还有座翠绿的山丘,有道壕沟和带刺的围篱围住了该处。在那里似乎有许多的屋舍,在正中央的一块绿地上,有一座人类所建造的巨大殿堂,在我的眼中看起来,它似乎拥有黄金打造的屋顶,那光芒照耀着四周的城市。它的柱子和大门也都是金色的。宫殿附近有许多穿着闪亮盔甲的人类守卫着,但其他的人都还在梦乡中。”


 


“在我们的幽暗密林中,枫叶红了五百次,”莱戈莱斯说,“但在我们的眼中看来,不过是一瞬。”


 


“我猜,那就是骠骑国的语言吧,”莱戈拉斯说,“它听起来就像是这片大地本身,富饶而又平坦但在某些地方又坚韧、严肃如同山脉一样。但我实在猜不出其中的意思,只感觉出山里面充满了人寿短暂、岁月无常的悲哀。”


 


莱戈拉斯将银柄的小刀、箭囊和长弓交到他手中。“好好保管!”他说,“这些是来自黄金森林的武器,是罗斯洛立安的女皇亲手交给我的。”


 


视力极好的莱戈拉斯,似乎看见了一道白色的闪光。那或许是阳光照在远方位戍之塔上的亮光。


 


人们从国王的金库中拿出盔甲来,为亚拉冈和莱戈拉斯穿戴。


 


“我想,那位置比大多数人都安全多了。”莱戈拉斯说,“不过,当战斗开始的时候甘道夫或是影疾都会很高兴能够摆脱你的,毕竟斧头并不适合骑马作战。


 


 


《指环王2:双城奇谋》第三卷-第七章 圣盔谷


“距离那边还有很远的距离。”莱戈拉斯用手遮住阳光,观察道,“我看见一片黑暗,里面有一些影子在移动;有许多高大的身影在河边移动,但我看不出来那是什么。遮蔽我视线的并非是云雾,而是某种笼罩大地的力量,它正沿着那河流往下扩散;感觉上,好像是树林之中的阴影都从山丘上集体流泻而出。”


 


亚拉冈、莱戈拉斯和伊欧墨并肩而行骑在先头部队中,他们头也不回地骑进夜色之中,随着四周越来越黑暗,往南的地势越来越陡峭,行进的速度也越来越慢。他们发现前方的敌人并不多,偶尔会遇到走散的半兽人小队,但是在骠骑没来得及动手之前,这些家伙便都已经逃之夭夭。


 


莱戈拉斯则坐在胸墙上,拨弄着弓弦,眺望那片朦胧的黑暗中。


 


“我相信你。”莱戈拉斯说,“你毕竟是矮人,矮人都是怪里怪气的家伙。我不喜欢这个地方 ,就算在白天也不会喜欢。不过,金雳,你的话令我安心,我很高兴能有你拿斧头屹立在我身边,我真希望能有更多你的同胞加入我们。但我更希望能有百万幽暗密林的弓箭手来防守此处,我们会需要他们的。骠骑们拥有自己本领独特的射手,但数量太少了,太少了!”


 


“两个?”莱戈拉斯说“看来我的表现好多了。等下我还得找人去借箭才行,我的箭都射完了。我至少射中了二十个敌人。可是,倒下的敌人和对方全军的数量比起来,只算是九牛一毛。”


 


他爬山城墙,发现莱戈拉斯站在亚拉冈和伊欧墨身边,精灵正在磨着他的长刀。


 


莱戈拉斯说:“很好!但我已经累积到二十四个,刚刚上面这里有一场激烈的白刃战。”


 


当先的第一个半兽人被莱戈拉斯一箭射中咽喉,但其他人还是争先恐后地冲上来。


 


“糟糕了,”莱戈拉斯说,“我最后一次看到他的时候,金雳还在外面奋战,但敌军把我们冲散了。”


 


“糟糕!这真是个坏消息!”莱戈拉斯说。


 


“我也这么希望。”莱戈拉斯说,“不过,我真希望他是朝这个方向撤退的。我真想告诉金雳老大,我的战绩已经累积到三十九人了!”


 


“我得赶快去找些箭才行。”莱戈拉斯说,“如果天亮了,我就有更好的条件可以瞄准了。”


 


莱戈拉斯紧跟在他左右。


 


“米斯兰达!米斯兰达!”莱戈拉斯说,“这可真是巫师的法术!快来!我要在魔法消失之前,看看这座森林。”


 


 


《指环王2:双城奇谋》第三卷-第八章 通往艾辛格之路


在场的还有亚拉冈之子亚拉冈、精灵莱戈拉斯、西谷的鄂肯布兰德,以及黄金宫殿的众诸侯。


 


“你赢我一个!”莱戈拉斯回答,“但我并不沮丧,能够看见你活生生地站在这里,实在是太让我喜出望外了啊!”


 


莱戈拉斯和金雳共骑着一匹马,他们刻意保持在甘道夫身边,因为金雳很害怕这座森林。


 


“这里好闷热!”莱戈拉斯对甘道夫说,“我觉得有股强烈的怒气在四周盘旋,你没有感觉到空气在你耳边震动吗?”


 


“那些倒霉的半兽人下场怎么样?”莱戈拉斯问。


 


他们沉默地骑了片刻,但莱戈拉斯一直不停地左右观看,只要金雳同意,他经常会勒马停下来倾听森林的呢喃。


“这是我所见过最奇怪的树林了!”他说,“我曾看过无数幼苗长成参天古木;我真希望现在有时间可以让我在此探索,它们有独特的语言,只要有时间,我可以理解它们的想法。”


 


“它们并非痛恨所有用两只脚行走的生物。”莱戈拉斯若有所思地说,“这点你错了。他们恨的是半兽人。因为它们本来不属于这里,对人类和精灵所知甚少。它们生长在远方的山谷中。金雳,我猜它们是从法贡森林的深谷中长出来的。”


 


“我愿意用黄金换取不必看它的权利,”莱戈拉斯说,“万一我误入其中,我还愿意用两倍的黄金来换取脱身。”


 


“那么我祝福你,金雳,希望能够让你好过些,”精灵说,“但愿你能从这场战争中安全归来,再度欣赏到这美景。但不要将这秘密和你的同胞分享!从你的描述中,这巧夺天工的奇观已不再需要斧凿去画蛇添足。或许这地的人不愿大肆声张是明智的,一群忙碌的矮人带来锤子和凿子,毁坏的可能比创造的多。”


 


“金雳,你的话感动了我。”莱戈拉斯说,“我从来没听过你用这种口气说话。你几乎让我后悔没去见见那些山洞。来!让我们做个约定——如果我们都能够从前面的无数危机中生还,我们会一起旅行一阵子。你当随我一起去拜访法贡森林,而我会跟你去参观圣盔谷的奇观!”


 


“我答应你。”莱戈拉斯说,“可惜啊!我现在都必须暂时把洞穴和森林抛开。你看!我们已经来到森林边缘了。甘道夫,距离艾辛格还有多远?”


 


当他们走出森林的蔽荫时,莱戈拉斯停下马,回头遗憾地看着森林。然后,他突然大叫一声。


“有眼睛!”他说,“从树干之间有眼睛看着我们,我从来没看过这样的眼睛!”


其他人也都吃惊地停下来,转过身看着森林,而莱戈拉斯则准备策马往回走。


 


莱戈拉斯不情愿地跟在后面。


 


“金雳啊,你把我心里的话都说出来了!”莱戈拉斯笑着说,“不过,我比较想要知道他们的酒是哪里来的。”


 


“没错,那边有个高大的灰色树人,”莱戈拉斯说,“他的双臂贴在身侧,直挺挺地像是柱子般矗立在那里。”


 


 


《指环王2:双城奇谋》第三卷-第九章 残骸和废墟


甘道夫和国王一行人转往东骑去,准备绕过艾辛格残破的城墙去找树胡。但亚拉冈、金雳和莱戈拉斯则留下没去。


 


“既然大人物都去讨论大事去了,”莱戈拉斯说,“猎人或许可以从朋友身上知道那些小谜团的真相。我们一路追踪你们留下的痕迹到森林里面去,但有许多事情让我们感到十分好奇。”


 


“没问题,会有时间的。”莱戈拉斯说,“我们是辛苦追踪的人,你们应该先告诉我们之前的经历。”


 


“你们这个早上可还真是有礼貌啊!”莱戈拉斯笑着说,“不过,如果我们没来,你们可能也会彼此陪着对方继续吃下去吧。”


 


“你们喝了树人的水,对吧?”莱戈拉斯说,“啊,那么我想金雳没有看错,法贡森林的饮料可有不少奇异的传说哪。”


 


“好啦,我要回去外面看看状况如何了!”莱戈拉斯说。


 


莱戈拉斯躺在地上,专注地看着天上的变化,低声哼着歌。最后,他坐了起来。“可以了吧!”他说,“已经过了很久啦!如果不是因为你们抽烟,雾气也都散去了。你们到底说不说?”


 


“也给我们留下了个大谜团。”莱戈拉斯说,“我还以为你们长出翅膀了呢!”


 


 


《指环王2:双城奇谋》第三卷-第十章 萨鲁曼之声


“那是甘道夫,还有希优顿和他的部下!”莱戈拉斯说,“我们过去和他们会合吧!”


 


一行人转身走向已成废墟的大门。他们还没穿过拱门,树胡和十多名其他的树人就从原先站立的石堆阴影中大步走了出来。亚拉冈、金雳和莱戈拉斯惊讶地看着他们。


 


老树人仔仔细细地打量每个人,并且逐一和他们谈话。最后,他对着莱戈拉斯说:“所以,你是大老远从幽暗密林来的啊,亲爱的精灵?那里曾是座很大的森林呢!”


“现在也还是。”莱戈拉斯说,“但还没有大到让我们厌烦看见新的树木。我很想要去看看法贡森林。之前我曾经走入它的边界,差点就不想离开。”


树胡的眼中闪着满意的光芒。“我希望在不久之后你可以如愿以偿。”他说。


“如果我能幸运度过大战的话,我会回来的。”莱戈拉斯说,“我已经和朋友达成协议,如果一切顺利,我们将在您的允许下前去拜访法贡森林。”


“任何与你一同前来的精灵,我们都欢迎!”树胡说。


“我所说的朋友不是精灵。”莱戈拉斯说,“我指的是葛罗音之子金雳,这位矮人。”


 


“或许很少见,”莱戈拉斯说,“但只要金雳还活着,我就不愿孤身进入法贡森林。他的斧头不是用来砍树,而是用来砍半兽人脖子的。喔,法贡,法贡森林的主人哪,他在战场上砍了四十二名半兽人!”


 


 


 


《指环王3:王者再临》第五卷-第二章 灰衣人出现


莱戈拉斯、金雳和他们的坐骑已在旁边待命。


 


“然后前往何处?”莱戈拉斯问。


 


“我跟你一起走。”莱戈拉斯说。


 


很快地,所有人都准备好出发:一共二十四骑,金雳坐在莱戈拉斯后面,梅里则坐在亚拉冈前面。


 


梅里呼呼大睡,直到被莱戈拉斯和金雳叫醒。“太阳晒屁股了!”莱戈拉斯说,“其他人都起了,睡虫先生,赶快起来吧!把握机会欣赏眼前的风景吧!”


 


“不行!我们没有时间啦。”精灵说,“别让仓促破坏了对美景的欣赏!我已经答应过你,如果世界再度恢复和平与自由,我会和你一起回来这里的。现在已经快中午了,听说到时我们会先用餐,然后就立即开拔。”


 


“在堡顶的房间里。”莱戈拉斯说,“我想他可能没吃也没睡。他几个小时前上去那儿,说他必须好好思考一下,只有他的同胞贺尔巴拉和他一起去,他似乎心事重重。”


 


“不过,如果他们开口说话,也全都像亚拉冈一样彬彬有礼。”莱戈拉斯说,“你注意到爱拉丹和爱罗希尔兄弟吗?他们的装束不像其他人那般阴沉,他们俊美、英勇、正像精灵贵族;瑞文戴尔的艾隆之子有这种气势,也不足为怪。”


 


“不,是凯兰崔尔。”莱戈拉斯说,“她不是通过甘道夫告诉我们,北方会有一群灰衣人出现吗?”


 


莱戈拉斯站在大门前,明亮的双眼转向北方和东方,脸上露出了忧虑的神情。“我想他们不回来了,”他回答道,“他们不需赶来参战,战火已经延烧到我们的家门前了!“


 


“先知是怎么说的?”莱戈拉斯说。


 


“我也愿意!”莱戈拉斯说,“我并不害怕亡者。”


 


莱戈拉斯和金雳没有回答,只是起身跟着亚拉冈一同离开大厅。


 


莱戈拉斯和金雳一起上马,亚拉冈跃上洛赫林。


 


亚拉冈和莱戈拉斯以及金雳同宿一个帐篷,当他的两名同伴进去之后,王女伊欧玟从后面走来,叫住了他。


 


众人停了下来,每个人都忍不住觉得胆寒,只除了精灵莱戈拉斯,因为人类的亡灵对他来说并不恐怖。


 


众人再度上马,金雳回到莱戈拉斯身边。他们排成一列前进,夜色逐渐深沉,恐惧依旧紧追着他们。莱戈拉斯回头准备和金雳说话,矮人只能看见精灵那双明亮的眼睛在自己面前闪闪发亮。


 


“亡者跟在后面。”莱戈拉斯说,“我看见人类和马匹的影子,苍白的旗帜像是条条云雾,长矛如同迷雾夜里冬日的树丛,亡者正跟着我们。”


 


除了北方的登丹人、矮人金雳和精灵莱戈拉斯之外,根本没有任何凡人能够承受这种折磨。


 


 


《指环王3:王者再临》第五卷-第九章 最后的争论


莱戈拉斯和金雳很早就起来了,向守卫要求入城,因为他们急着想见梅里和皮聘。


 


精灵和矮人并肩走进米那斯提力斯,看见他们经过的人,无不惊讶这样一对伙伴。莱戈拉斯俊美得超乎常人,在晨光中他边走边用清脆的声音吟唱着精灵美丽的歌谣。


 


“他们需要更多的花园。”莱戈拉斯说,“这些屋子都死气沉沉的,生长的植物和令人赏心悦目的东西太少了。如果亚拉冈登基为王,森林之民将会送来婉转的鸟儿,以及不会枯死的树木。”


 


莱戈拉斯打量了他片刻,深深一鞠躬;因为他看出来眼前的统治者确实拥有精灵血统。“您好,大人!”他说,“宁若戴尔的居民离开罗瑞安森林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不过,人们还是可以发现,并非每个精灵都离开了安罗斯的港岸乘船西渡。”


 


“我是和米斯兰达一起离开伊姆拉崔的九人之一,”莱戈拉斯说,“这位矮人是我的朋友,也是我的同伴,我们是和亚拉冈大人一起来的。不过,现在我们想要见见老友梅里雅达克和皮瑞格林,据说他们在您这边。”


 


“大人,你只要派人为我们带路就好了,”莱戈拉斯说,“因为亚拉冈也请我们送了这个消息给你——他不希望在这个时候再度进城,但是各位的将领必须立刻召开会议,所以,他希望您和洛汗的欧伊墨能够尽快前往他的营帐,米斯兰达已经过去了。”


“他真是位不错的统治者和将领!”莱戈拉斯说,“如果刚铎在这日暮西山的年代,依旧还有这种人才,那它全盛时期的辉煌灿烂就不难想象了。”


 


“不过,他们却极少就此灭绝。”莱戈拉斯说,“他们的血脉往往会在废墟中消失,等到春天来临,往往又从意料之外的时机与地方冒出新芽来。人类的成就会超越我们的,金雳。”


 


“关于这点,精灵们不知道答案。”莱戈拉斯说。


 


当其他人有说有笑地聊着时,莱戈拉斯却沉默下来,逆着光看着前方,在凝视中,他看见那些沿大河飞进内陆的海鸟。


“你们看!”他大声喊,“是海鸥!它们竟飞到这么远的内陆来。它们真令我惊奇,但也让我内心感到不安。我这辈子从来没看过它们,直到我们抵达佩拉格;在那里,当我们准备登船作战时,我听到它们在空中鸣叫的声音。我当场呆住,完全忘记了中土世界的战争;因为它们鸣叫的声音向我诉说着大海的景象。大海!唉!我还没机会看看它。但是,每个精灵的内心深处都对大海有种向往,一被挑动起来就不可遏制。啊!那些海鸥。从今以后,无论是在山毛榉或榆树下,我都无法享有安宁了。”


 


“同时也包括了对他的爱戴吧。”莱戈拉斯说,“每个认识他的人,都会以自己的方式来爱他,即使是那骠骑国冷冰冰的美女也是一样。梅里,在你抵达登哈洛的当天一早,我们离开了那里,该地的居民害怕到不敢目送我们离开,只有王女伊欧玟例外,她现在也在医院里养伤。那场分离真让人难过,连我看到都觉得很不忍心。”


 


但皮聘和梅里依旧吵着要听,最后莱戈拉斯拗不过两人,只好说道:“我会说个明白,省的你们吵个不停;因为我并不觉得恐怖,也不害怕人类的亡灵,我认为它们十分无力、脆弱,没什么好怕的。”


接着,他扼要地描述了在山脉中那段鬼魂肆虐的道路,以及在伊瑞赫的那场黑暗的聚会,以及在那之后两百七十九哩的绝命狂奔,这才抵达了安度因河上的佩拉格。“离开那黑石之后,我们头也不回地骑了四昼夜,直到第五天才终于抵达。”他说,“看那!在摩多制造的黑暗中,我的希望之火反而越来越旺盛;因为在那一片又暗中,那队亡灵大军的力量似乎变得越强也越恐怖。我看见有些人骑着马,有些人奔跑着,但都用同样惊人的高速在移动。他们十分沉默,但眼中闪动着可怕的光芒。在拉密顿的高地上,他们追过了我们,扬长而去。


“他一声令下,他们都退了回去。‘连人类的亡灵都服从他的意志,’我想,‘他们恐怕还会为他的需要效力!’


“奔驰的第一天白昼还有亮光,隔天迎接我们的是没有曙光的清晨,但我们继续前进,越过了西里尔河、瑞龙河;第三天我们来到了吉瑞尔河口的林希尔。拉密顿的战士们在该处和沿河上行的昂巴海盗以及哈拉德林人在渡口搏斗。不过,在我们抵达时,攻守双方全都放弃战斗四散奔逃,大喊着亡者之王前来攻击他们了。只有拉密顿的统治者安格柏有胆量迎接我们;亚拉冈请他集合部队,如果他们有胆量的话,等幽灵大军过去后,请跟在我们后面前进。


“‘在佩拉格,伊西铎的继承人会需要你的协助!’他说。


“就这样,我们度过了吉瑞尔河,一路追赶摩多的盟军;然后我们休息了片刻。不过,不久之后亚拉冈就站了起来,大声说:‘糟了!米那斯提力斯已经遭到攻击了,我担心它会在我们抵达之前陷落。’因此,我们天还没亮就立刻上马,催促马匹在兰班宁平原上全力奔驰。”


莱戈拉斯暂停下来,轻叹一口气,把目光转向南方,轻声唱道:


从凯洛斯到依鲁伊,河上银光闪耀,


在那兰班宁的翠绿大地上!


绿草茂盛,在海风吹拂下


白色的百合摇曳,


小金花的金钟轻晃,


在那兰班宁的翠绿大地上,


在海风吹拂下!


“在我同胞的歌谣中,那里的平原翠绿无比;但是当时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却是一片灰黑,看起来像是荒废的大地。在那宽广的平原上,我们毫不留情地践踏花草,连续一天一夜追赶我们的敌人,之后最后来到大河的出海口。


“那时,我心想:我们已经靠近大海了;因为在黑暗中水面显得一望无际,无数的海鸟在岸边飞翔。啊,那海鸥的声音!女皇不是曾告诉我要小心吗?我现在果然无法将它们遗忘。”


 


“的确不可思议。”莱戈拉斯说,“那时,我看着亚拉冈,心中想着:如果他将魔戒据为己有,凭他那强大的意志力,他会成为多么伟大而可怕的君王啊!摩多怕他是有道理的。但是,他的高贵情操超越了索伦的理解,因为他是露西安的子孙哪!不论经过多少年,她的血脉都不会堕落。”


 


“无论接下来会如何,我们所创造的功业是不可磨灭的。”莱戈拉斯说,“能够通过王者之道是前无古人的壮举,即使刚铎未来毁灭,无人可以赞颂我们的事迹,它也不会因此而失色。”


 


“而我是为了巨绿森同胞的荣誉,”莱戈拉斯说,“并为了对圣白树之王的敬爱而战。”


 


 


《指环王3:王者再临》第五卷-第十章 黑门开启


莱戈拉斯和金雳再度共乘一骑,随着亚拉冈和甘道夫一起出发,他们与登丹人和爱隆之子同为先锋部队。


 


 


《指环王3:王者再临》第六卷-第四章 可麦伦平原


最后,这快乐的一天终于结束了;当太阳下山,圆月缓缓从安度因河的迷雾中升起,从树叶间洒下月光时,佛罗多和山姆坐在摇曳的树下,嗅着伊西立安的芬芳;他们和梅里、皮聘以及甘道夫一直聊到深夜,后来金雳和莱戈拉斯也加入了他们。


 


“至于我,”莱戈拉斯说,“我想在这片美丽土地上的森林中漫游,这对我就是足够的休息了。在未来,如果我的主上允许,我们的一部分同胞应该搬到这里来。当我们来的时候,这里将会受到我们的祝福,至少暂时如此。暂时的意思是一个月、一生、人类的数百年。安度因河就在附近,而它一路流向大海,向大海!”


向大海,向大海!白色的海鸥鸣叫哪!


风儿吹动,浪花飞扬啊!


往西,往西,圆圆的太阳正落下。


灰船,灰色的巨舰,你听见他们的呼喊吗?


是否就是我那先离开同胞的声音?


我会离去,我会离开那生养我的森林;


我们的时代正要结束,我们的日子已经过去啦!


我会孤单地航向那大海呀!


最后的海岸上浪花飞溅呀!


最后的岛屿上声音甜美啦;


在伊瑞西亚,在人类永寻不到的精灵之乡,


树叶永不凋落,是我同胞永恒的故乡!


莱戈拉斯边唱着歌,边走下山丘进了树林。


 


 


《指环王3:王者再临》第六卷-第五章 宰相与人皇


哈比人依旧留在米那斯提力斯,莱戈拉斯和金雳也在,因为亚拉冈不愿见到远征队再度解散。


 


 


《指环王3:王者再临》第六卷-第六章 众人别离


佛罗多和山姆卫斯骑在亚拉冈身边,甘道夫骑着影疾,皮聘和刚铎的骑士一起,而莱戈拉斯和金雳仍是共同骑着阿罗德。


 


莱戈拉斯实践承诺,和金雳一同进入那闪耀的洞穴;在他们回来之后,他完全沉默不语,只肯说只有金雳能够找到恰当形容它们的话语。“在此之前,矮人从来无法在语言上胜于精灵,”他说,“到时我们一定要去法贡森林好好逛逛,让我扳回一城!”


 


但是除了莱戈拉斯,每个人都说它们必须告辞,往南或是往西出发。“来吧,金雳!”莱戈拉斯说,“在法贡的恩准之下,我们可以去拜访树人森林的深处,看看中土世界绝无仅有的美丽树木。你应该要遵守诺言和我一起来,然后我们就可以一起回到我们在幽暗密林和那之后的故乡。”


 


正文部分完


 


 


 


附录A


Ⅲ 都灵的同胞


在索伦的势力瓦解之后,金雳把依鲁柏的一部分居民带领到南方,成为闪耀洞穴的统治者。他和他的子民们在刚铎和洛汗完成了许多惊人的建筑。他们为米那斯提力斯重新铸造了秘银和钢铁的大门,替代那被巫王所破坏的旧门。他的朋友莱戈拉斯也从巨绿森率领了一群精灵搬到伊西立安,让它再度成为附近最美丽的国度。


最后,当伊立萨离开人世时,莱戈拉斯终于可以实现他的梦想,航向海的彼岸。


 


 


以下是红皮书中最后的一些记载


有些说法表示,由于莱戈拉斯和金雳之间那超越所有精灵与矮人所曾建立过的深刻友谊,而让莱戈拉斯带着他一起离开。如果这是真的,那这确实是非常奇怪的一件事:矮人竟然愿意为了任何一种情感而舍弃中土世界,或是艾尔达族竟然可以接受他,而西方之王也同意这件事情。不过,这些说法中也补充道,金雳离开也是因为想要再度见到凯兰崔尔的美貌,也或许,她身为艾尔达族中的领导者,才能替他争取到这项恩典。事情的真相无人知晓。


 


 


 


附录B 编年史(西方大地的编年记史)


1541 这一年三月一日,伊力萨王过世。据说梅里雅达克和皮瑞格林的遗体就摆放在这伟大的皇帝身边。然后,莱戈拉斯在伊西立安建造了一艘灰船,扬帆自安度因河而下,航向大海。据说,矮人金雳也和他同行。在那艘船离开之后,魔戒远征队所有的成员自此全都离开了中土世界。




评论(43)
热度(5628)
  1. 共7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风起时 | Powered by LOFTER